Categories
Dharma Quotes

見緣起即見法,見法即見佛

 
從前,有一次,佛從忉利天來下人間,人間的佛弟子,都歡喜的去見佛。依次序,比丘應在比丘尼之先,但蓮華色尼為了先得見佛,即化作轉輪王,走在最前面。他以為最先見佛了,但佛對他說:不是你先見,『須菩提先見我身』。原來,那一次,須菩提沒有參加迎佛的勝會。當眾人去見佛時,他想:佛曾說:見法即見佛,我何不正觀法相!於是他就觀察諸法的從緣生滅,從無常為門而悟入諸法無性空,徹見了如來法身。

—— 印順法師《般若經講記》 (Source)


其次,《增一阿含經》有一段記載:

一時佛至忉利天為母說法,三月之後返回閻浮提僧迦尸池水側,蓮華色比丘尼搶先來到,欲先見佛;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,於一山側縫補衣裳,原亦欲往問訊禮拜如來,再一思維:一切諸法皆悉因緣和合,沒有常恆性(無常),沒有獨存性(無我),是謂「緣起」。見緣起即見法,見法即見佛。於是不起於座,默思諸法之無常、無我性。當蓮華色因先見佛而雀躍之時,佛告大眾:「須菩提先見我身。」

這就是後來《金剛經》所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」的深意。

—— 昭慧法師 · 無常、無我,大悲、大願——佛指舍利的啟發 (Source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